103年度工作報告

work103

秉持協會的工作核心精神:

1,聆聽內在良知,改變從我開始。

2,發現更多善良的人,為更多的人著想。

3,培養和邀請更多知善、樂善、行善之有用的人一起創造社會公益() 

103年完成的各項工作,摘要如下:

 

一、社會教育類

()小樹計畫  

兒童青少年自我管理能力培力計畫--小樹計畫,主要是以體驗式學習的方式,融合品格鍛鍊、生命成長的生命技巧課程。

()誠實日推廣教育活動

103年北中南三區團隊分別招募志工於七月七日這一天在台北淡水河岸廣場、台中后里市場、台南安平區進行誠實日教育推廣活動。活動的焦點是「為誠實而讚」 

 

二、社會福利類 

()MAD青春專案--弱勢家庭、高風險青少年子女生涯訓練及親職教育

本案主要分為教練與陪伴兩個部份,主要以生涯發展為主軸來進行自我探索;以體驗式活動來進行自我管理能力鍛鍊;發展個案關懷工作,作更深度的客製化關懷與教導訓練;辦理親職教育團體,以增進親職效能與家庭功能。

1.自我探索成長團體 

    運用同儕集體學習促成青少年正向交流的社交及學習機會,同時以生涯發展概念來設計學習機會和環境,帶領學員建立正確價值觀、自律習慣、面對困境的彈性、思考及尋求資源和方法的態度、探索世界和擴增視野。

2.暑假自立生活體驗營報告

     MAD, 2014年夏天在墾丁,36C

    今年MAD青春專案募錢不多,大多的款項又都有死規定,基於想帶服務的孩子們出去看看世界,透透氣、長見識的信念,仍然設法安排了一個難忘的畢業旅行-大家一起去墾丁。

3.秋季一日體驗營嘉遊

10月份「嘉遊行」是秋季一日體驗營。辦理的原因實在是因這幾年親職座談中,觀察到多數家長為青少年子女進入青春期後的轉變和衝突感到煩惱和挫折。而孩子一部分因為課業壓力、一方面因為同儕吸引力、尋求獨立;不那麼喜歡與父母一起參與活動。往往大人與小孩有互動的時間是,指責與教導多於溝通與了解。親子的關係因此容易出現瓶頸或挑戰。

而這關心青少年的計畫,關懷孩子的成長和需要外,也要考慮家庭與主要照顧者的經驗、知能的提升和見識的增廣,才能持續強化更多社會、學校和家庭三個重要成長環境,建立一個更健康和一致的生活網絡來滋養年青的世代。因此投資家長一起旅行、創造親子同遊,成了我們青少年生涯訓練的另外一環。

4.親職教育團體

4/20-11/23辦理親職教育團體,共進行6次,合計有57人次家長與主要照顧者參加。團體的進行從家長想要談論的主題及親子面臨的問題開始,藉由講述、自我探索與團體互動,使家長有更深入省察與探討,並於團體中相互分享討論,給予彼此支持與回饋。

5.關懷訪視服務

  依據訪談個案需求,服務方式分為電話聯繫、家庭訪視、個人與家庭晤談,並針對個案的問題評估如家庭功能、人際互動、情緒行為問題、學習情況等問題,給予生活關懷、提供心理支持、諮詢服務、資源連結等支持性與補充性的服務。

()「青春瘋鼓藝」青少年「鼓動Mad力」班服務學習計畫

用鼓聲傳遞溫暖成就老少生命美麗的交會

    協會邀請青少年來練鼓三年了。原來透過打鼓是想增加同學身體的協調,調養定性和堅持力。接著開始帶孩子去服務,讓那累積來的一點小才藝成為他們走進社會、接受掌聲的小專長。每次也利用練鼓讓社工老師和家長與學生增加連結。

    「鼓動Mad力」班今年共進行7次的社會服務體驗及公益活動演出。從暑假訓練與服務至今,青少年朋友的恆心毅力被迫鍛鍊、情緒有很好的宣洩,有些不同的學習成效慢慢萌芽,許多人不論是鼓藝或是行為態度的確有所成長與進步,包含信守承諾堅持出席、克服面對群眾的緊張、突破自我限制、開始願意承擔責任、學習團隊合作、彼此互相勉勵、從服務中觀察受助者的需要、對於志工服務更加熟練等。

()雙溪區獨居老人樂活計畫---愛在他鄉 

北區志工隊發起的雙溪獨居老人家庭訪視不知不覺邁入第三年,區公所職工來電說:區內老人家常常打電話到公所詢問,為什麼家ㄟ少年ㄚ,家故啊弄無來(台語)。其實因為區內老人家實在太多,做了分級服務,除了緊急的案家,大概一個月才會見到一次面。

這一年的工作包括完成了一百多戶的普查工作,讓公所可以進入分級分類的第二階段工作。同時針對前兩年評估較需要深度關懷的老人家進行較高密度的訪視服務。103年共服務21次,訪視長輩約279人次。由志工約150人次接力服務。

 

()第二十屆國際道德重整亞太青年會議

跨越世界鴻溝   建立互信世界青年人的角色和責任

第二十屆亞太青年會議於八月二到九日之間以「跨越世界鴻溝,建立互信世界--青年人的角色和責任」為主題於台灣辦理,八月九、十日安排台灣家庭接待體驗。會議期間有來自十四個國家的一百多外代表參與之外,會議期間有部分台灣朋友加入各項議題討論、意見交流和文化嘉年華活動。總計有超過220人共襄盛舉。

八月二日亞太青年會議在韶風國樂團的小調中緩緩開場,理事長張清江代表台灣歡迎致詞,隨之外交部代表齊先生分享代表台灣走訪國際的點滴、日本長野清志先生和山本愛小姐以世代交替的心情訴說亞太青年

會議對本區青年生命的影響。最後,協會顧問黃日燦先生精闢幽默的小故事加上八字箴言,贏得青年朋友滿堂喝采。簡單的八個字Aim high, Start low, Keep straight, Have faith,勉勵青年朋友互相學習,彼此增能。

三、社會連結與外展

103年的跨界合作和社會連結包括募集二手物資、二手義賣、服務學習、志願服務訓練、生涯講座、小樹計畫的辦理、感恩基金會之感恩聯絡簿校園訪視、APYC的辦理等等。

二手物資的募集,從網站、身邊的親朋好友結識了一百多位善心人士開始了解道德重整進而捐贈物資。提供了衣物給服務的弱勢家庭和學員、減少了部分辦公室需要的一些器材、設備和獎勵費用,也支持我們進行了三場的社區公益義賣活動,和實驗性的設立格子小鋪。

服務學習、志願服務演講與訓練、生涯講座:連接其他民間組織,帶領關懷的青少年走入社區服務學習,關懷長者、展現自我、宣傳組織。參與志工中心的志願服務訓練安排至國高中、大專院校進行經驗分享。支援國高中生涯講座,進行職涯探索活動及生涯故事分享。透過以上活動分享道德重整理念、鼓勵青少年探索生命、準備自己、走進世界。 

亞太青年會議,結合了老朋友的關心,也連結了社會資源。感謝熊亮原老師帶領學生義務設計文宣品和邀約廠商贊助部分印刷費、常務理事張萬權向廠商募集會議點心和文具用品一批、理監事動員邀約16戶接待家庭,並開放自己的家庭協助接待五、六十位參加者。特別要感謝理事林政瑢大力邀約社團好友協助接待、常務理事袁由娟的協調安排、王旭光先生贊助救國團預訂房舍費用,使提早抵達台北的代表能有所安置。周淑德女士、黃麗雲小姐捐助一人的參加費用(前者並支持一位分享人的機票)。黃日燦先生出錢出力促成會議的前進和順利開幕。台北理事群顏德琮和汪威志、潘菡亭、王爾伶的溫暖接機情和接待,開啟了參與者對台灣的好印象。林福岳先生、魯台營局長、謝錦老師、何宗勳先生、侯英豪經理、張萬權先生、Anson老師分別無償擔任引言人和講者,在社會運動和教育信念的分享,增加會議的深度和激盪,或在工作坊介紹青年走入世界的知能與技巧。韶風國樂團、觀竹十鼓團在開閉幕式精彩的義務演出,對會議有畫龍點睛的效果。邱宜真、陳珮蓉、謝玉萱等好友支持文化采風的安排及引導。感謝各位會員會有蒞臨指導。大大小小的支援,使得會議進行順利,會後善的漣漪持續擴散。

這一年很特別的是感恩基金會,從一個贊助者的角色,邀約中小型民間團體一起連結,讓協會與其他公益社團有更多的交流。協會也協助感恩聯絡簿的使用國小訪視工作。

更詳細內容~請觀看103年度工作報告-PDF檔(14.7MB)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