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 2014年夏天在墾丁,36度C

MAD,在墾丁,36度C

雖然有點累了,但是希望能把才過的三天旅程和心情記錄下來。

今年的MAD青春專案募到不多錢,而且大部分的錢都規定了很死的名目,所以帶服務的孩子們出去看看世界,透透氣長見識的工作,遇到暑假有三個案子在跑,好幾個月來心情上總覺得有壓力。再加上好幾個孩子跟著一起學習五年了,好希望這是一個難忘的畢業旅行,祝福他們下一段人生更美麗。心裡記得要帶他們去墾丁,所以有了一點錢就二話不說的朝著去認識屏東好山好水的方向走去。最後的兩個月多月才發現,工作的時間、可以運用的錢真的有限,不得不請求幾位熟悉屏東的朋友協助。真正的旅程,發想開始。(在此感謝耀寬、阿晃、阿捷、阿伯和洪老師的引介)

十二日屏東市青少年中心是開啟這趟旅行的地方,一早在此服務的帥哥美女準備介紹這個不頂大卻很有意思的兩層樓建築。座落於中山公園內的中心今年三月才開幕,但卻已有參與不完的活動和絡繹不絕的年輕朋友來登記使用場地。一早練舞、演戲的團體早就展開活動,熱鬧滾滾。青少年活動中心是廢棄的餐館改建的,半開放式的建築,與公園的環境相互起舞。再走過練團室,看過一盒盒的桌遊和一冰箱自由投幣的點心,孩子們感嘆了,台南市為什麼沒有。(我心中不忍潑冷水的OS,

那五點催著關門的社福中心、這一年空間全改成辦公室、和不斷明示要NGO使用者付費的頭腦是沒有這樣的靈魂。真的比不上一個小小機構的友善。不過還不是每年都辦著倡議青少年權益的會議....套句好朋友的話  suger!!)

搞笑的事,本來預計要讓大家一睹每三年燒王船的東隆宮的豪邁,順道說明在省錢的自助旅行中,學校、廟宇和香客大樓都有其神奇的支持功效(打尖、掛單、裝水、解放都不失為考慮的資源),才到廟埕可被那一邊進一邊出的有系統安排的進香團體嚇到了,一團又一團。再加上謝神的戲劇舞台。水洩不通的諾大廣場,居然讓巴士差點動彈不得。好心的志工,紛紛勸退,我們的東隆宮之旅,真的"十分"難得。不過這卻讓我們多一點點時間逗留枋寮藝術村。老舊的房舍,處處是驚喜。儘管汗珠兒是大珠小珠落"一"盤,還是捱著街參觀下去。F3倉庫特區的文創聚落,走著走著讓我心裡想著那一群年輕人是怎麼決定投入活化這個沒落的角落,想著想著步伐更起勁了。

第一天晚餐入境隨俗的讓大家在墾丁大街覓食,人山人海的街道,展現出暑假海的魅力。一位難求,美食難排的場景,一點都不意外。不亂花錢,又能嚐遍美食的智慧和拒絕美食當前的誘惑,可是大家掙扎和學習的重點之一。這三天的旅程裡,有幾回是讓小組拿地圖規畫半日的旅遊和自行覓食。有幾回控制預算的吃便當。最有意思的便當餐,是在後灣完成一個多小時的淨灘後的犒賞。那天下午,進住後灣安佳春,黑貓姐,熱情的款待大家做豆腐、豆漿、豆渣餅和鹽滷豆腐,大朋友小朋友,有做有吃,歡喜非常。重要的是我們的現代生活裡是沒這樣的體驗機會了。同學們不時有豁然開朗的驚呼聲。最讓我驚艷的是那滷鹽做的豆腐,綿密細緻,入口即化。一下午七手八腳的學習和摸索,也聽見和體會早期後灣長輩的生活經歷。

後灣海邊,是我們回饋黑貓姐下午招待體驗活動的所在。遠看一片碧海藍天的白沙海灣,襯著海生館真是漂亮。但是走近一看,令人傻眼的髒。叫得出口的垃圾大概都能從沙灘上尋得,也找到不少猜不透它居然會出現在沙灘的"物件"。八大袋的垃圾,一個多少時的彎腰工作完全讓大家徹底沉思了,why?稍後心得回饋裡,大部分的孩子都提到這惱人的場景。入夜後,即展開我們的生態夜探。最後大家想到財團即將進入後灣海岸,斷絕陸蟹生長環境的事情,議論紛紛,不解政府和生意人的腦袋瓜在想甚麼?然,遇見好幾位努力捍衛生態的朋友,心中敬意油然生起。

這幾天遇見,青少年中心的熱血工作人員、後灣的黑貓姐及關心環境的夥伴、彩虹農場的漢鵬場長,好多的堅持和傻勁,讓他們持續前進和面對挑戰。而這些努力的故事和背景,讓孩子深刻得心動。特別是戴著助聽器的黑貓姐及為稻米和農務入迷的漢鵬場長,像是好動兒般的轉個不停,他們心中的地圖帶著他們隨時隨地的前進和執行。望著他們的動就有很多的領悟和學習。好些個片刻,疲憊的身軀不知不覺也精神許多。固執有些負擔,但完成就是最美的回饋和犒賞。而上天的禮物在其中,只有神和我自己知道。

最後一日,古戰場一場與雜草和福壽螺的廝殺,終於在和李場長及打工換宿的凱菁美女對話分享後告一段落。我們揮別四重溪,探訪古老的萬金聖母廟。其實我不確定學生對著古老建築的感受。但那斑駁的外牆,素靜的大堂,高雅的聖母,透過緩緩的教會詩班歌聲,讓心得到安慰和靈靜。該是回家的時候。

這趟旅程開始時湊巧走進屏東天主教堂,結束時,告別萬金聖母院。感謝上天讓我們上山下水,順順利利,儘管經費拮据,但浩浩蕩蕩四十幾人,收穫滿滿,平安返家。儘管,三十六度的夏天一行人走訪南台灣,有些瘋狂(MAD),但希望這一點一點的記憶,如同小水滴慢慢滋潤每位相遇和參與朋友的生命,記得2014年夏天我們一起在墾丁。最後感謝三天一起投入陪伴工作的夥伴,辛苦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