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與長輩趙王素珍女史之文緣    何宗雄(摘錄-九十藝文回顧集-第270頁)

  一九六一年六月七日,適逢台灣大學畢業考試最後一天,讀「中央日報」如悉:「世界道德重整運動委員會-World Moral Re-Armament」,簡稱M.R.A.在瑞士柯峰舉行的世界代表大會,並接受訓練,到全球各地工作,我即日去報名參加甄選,幸運入選。

  出國前有一個星期的培訓,我就認識王女士,她為我們邀請專家來主講國際禮儀、中華文化、臺灣政經、科技發展和M.R.A.之現況。於短短期間,我們受益良多。王女士是M.R.A.的資深會員、慈祥的工作者、名畫家、話劇作家和導演,於一九五九年,她寫了一部名為「萬象更新」的劇本,描述一個家庭如何經由M.R.A.的靜思和啟示,從紛歧錯雜的家庭糾紛,到了面臨支離破碎的境地,終於改變為幸福美滿的經過。以當時經費不足,但由於王導演的熱心,不休不眠,從編寫到演出,只一個月的工夫,終於在台北與廣大的觀眾見面,而且還作環島的演出,引起支持的浪潮,因此很多愛國熱心人士慷慨樂捐經費,藉以支持M.R.A.作拯救人類更大的貢獻。

  一九六一年七月三日王導演和我等共五十名團員,由何應欽將軍率領下,延途訪問了亞洲一些國家,於七月十三日抵達瑞士日內瓦的柯峰,參加來自世界三十多國代表團共同在M.R.A. 的總部召開代表大會,當時M.R.A.很多領導及演藝人員鑼鼓喧天,揮舞着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大門口歡迎我代表團,場面令人感動。

  當時總部的主持人和何將軍都有共同的構想,請王導演編寫一部戲劇,她接受任務後,很快就編好了一部名為「龍劇」-Dragon。我們三十六名青年全部上場,在王導演指導下日夜排練,一個月內,首次在總部的劇場演出。一千多當地知名人士來觀賞。到謝幕時,一致起立鼓掌並紛紛樂捐了三十多萬美金,支持「龍劇」作歐洲各地巡迴公演。劇本主要內容:是描述中華民國政府歷經八年抗戰,國力衰弱,加上當時貪腐敗德,使得共產黨乘機赤化了整個大陸。然後又作清算鬥爭,三反五反,成立人民公社,整個神州浩劫了。中華民國政府退守到台灣後,接受道德重整的新意識,痛改前非,致力山河再整,造福人類。

  時光飛馳,於短短年餘間,龍劇團隊走過了三萬多里路,足跡跨過了世界六個最大國家共三十七個大城市,當地政府公開邀請「龍劇」再最大的名劇院演出,並經常有著名電影明星,如好萊塢的安東尼昆夫婦等參與我們的行列。共演出一百八十五場,每次都用當地的語言,如英、法、德、西等外語在舞台下播放,現場配合演員的口語演出,場面非常壯觀,共用了一百多萬美元,全部由M.R.A.統籌的。

  一九六二年八月中旬,我們代表團成員工作圓滿結束,光榮回國,「龍劇」首場在台北公演,震憾民心。副總統兼行政院長陳誠將軍親臨觀賞後,次日又在行政院接見我們,慰問嘉勉,頗感溫馨。

  以後,我們離開劇團各有各的前途;從此失去了聯繫。日前接到學友許之遠兄告知趙王素珍女士的近況,子孫輩預於她九十華誕,將其回憶錄付梓,希望我能撰寫她在道德重整的一些事功,憶述如上。並附「訴衷情」一詞如次:
  賀趙王素珍女史九十壽誕暨回憶錄付梓
  當年重整救亡風,「龍劇」建豐功。
  舞台戲劇人生,揚道德、最堪崇。
  思往事,早塵封,已濛朧。
  壽桃今熟,敬獻仙人,添酒多鍾。
  何宗雄寫於加拿大 二O一O年二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