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蛻變,邁向理想(龔萬侯)

不斷蛻變,邁向理想

  如果我要實踐我的理想,我的心靈就必須更柔軟-我必須更真誠、謙遜的去對待每個人,也必須更積極的去學習我所欠缺的知識。

龔萬侯 家庭 EQ 中心執行主任

  認識 MRA 已經九年多了,和許多前輩比較起來雖然是小巫見大巫、不足掛齒的,但對我個人而言,認識 MRA 卻是促使我不斷蛻變並且向理想勇敢邁進的最大原因。

  和我相交多年的朋友大概都可以察覺到我的改奱。我認識 MRA 後的改變大約可以分為下列三個階段:

   在讀大學以前,我是一個急功好義、甚至是憤世嫉俗的人,我也因為這樣的個性使然,所以常常過於急進的要成就事情而顯得沒耐性、對人要求嚴格,也容易被很 多外在的人事物所激怒。上大學後,我參加了道德重整青年團,展開了四年多采多姿的社團生活。由於學長姊的栽培和對自我的期許,我在社團內一直擔任幹部,也 籌辦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活動。透過這些活動的磨練,除了增強我的企劃、領導及執行能力外,更重要的是我比較懂得自我反省,也變得比較有耐性一點。不過在當時 我仍有一個很大的疑惑:我是個重情重義的朋友,但是為什麼常覺自己很孤獨呢?難道真的是「自古英雄多寂寞」嗎?

   自軍中退伍後,我有幸到道德重整協會任執行秘書一職,雖然只有短短的六個月,但正巧遇上協會辦公室南遷、舉辦亞太營和大專營等重大事情,所以我紮紮實實 的做了不少工作。由於絕大多數事情是我生平頭一次遭遇到,很多事情又很急迫而且都軋在一起,所以我常常眉頭深鎖。但是透過這些事情,我仍然得到一個很大的 學習;對人的重視應勝於對事情的成就,尤其是在事情愈忙亂的時候,愈不可以忽視人的感受。

  在很多 MRA 友人的鼓勵下,我於今年(民國八十九年)一月前往澳洲參加「 Effective Living Course 」的課程訓練。在三個月的時間內,我除了增強英文能力、建立多國友誼及加深對 MRA 的認識外,其實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正視我自己!如果我要實踐我的理想,我的心靈就必須更柔軟-我必須更積極的去學習我所欠缺的知識。

   自從我認識道德重整後,多年來透過各式各類的活動及許多朋友無私的對談、建言,我學會了不斷的自省,並從中逐步查覺到自己個性上的缺陷,再加以不斷的改 進,使我的性格逐步邁向成熟。我逐步放下了急進、不耐及自傲,拾起了真誠、謙遜、耐心與學習,我正不斷的蛻變並且正向我的理想不停的奮進中。

  我想,如果我不曾認識 MRA ,我的性格會是怎麼樣?而我又會有怎麼樣的人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