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象更新」觀後     新生報記者 劉芳剛(摘錄-九十藝文回顧集-第167頁)

  一群具有崇高理想的青年,他們想挽救道德日驅淪亡的世界,他們勇敢地肩負起重整世界道德的責任。前昨兩天在臺北市國立藝術館的舞臺上,他們把這種崇高的理想,與肩負這項艱鉅責任的決心,表現在一個新型的話劇中。

  這群青年朋友,就是由何應欽將軍領導的世界道德重整運動的中國會員,他們演出的話劇名叫「萬象更新」。

  「萬」劇由該會會員趙王素珍編劇,她覺得提高世界道德水準,主要的是依精神力量,尤應透過藝術來感動人心,她更認為戲劇最能影響人新的。當她在國外看到外國人演出許多宣揚道德,號召世界道德重整的戲劇,她就受了感動,她領會,吸收,進而把它們溶成一個中國的劇本「萬象更新」。

  「萬」劇劇情是在一個家庭中展開,父親在外面瞎玩,母親整天在牌桌上,女兒一個勁兒要當電影明星,二公子只知指摘別人,發勞騷。這不是說的一個家庭,而是說當前的社會,當前的世界,顯得那樣不合作,不合諧,充滿了爭吵和痛苦,後來他們家的大兒子從國外歸來,他見得多,知道得多,他說:一個人只知責難別人而自己不改進,這樣便造成了世界的混亂,他勸他的家人放棄各人的成見,開誠布公,相親相愛,他提出四項原則:「絕對誠實,絕對仁愛,絕對純潔,絕對無私」。他指出一條求得家庭親愛的和諧的方法:要改造別人,先從自我改造起。他家裡人都聽從了他的話,於是家庭終於和平,團圓,溫暖,和愛。

  這位有識見的青年所提出的四項原則,正是世界道德重整運動的基本信念,他提出的方法,也正是道德重整運動會會員們所遵循的途徑,「絕對誠實,絕對仁愛,絕對純潔,絕對無私」,要別人好,先要從自己好開始,世人如果都能領會了這些,實踐了這些,世界道德便建立了秩序,匪共的歪曲、仇恨,自然不擊自潰了。

  「萬」劇的一晚演出,由於主題的正確與深刻,與會五百餘會員及來賓均深受感動,當然,這戲演出的成功,演員、職員的努力也是重要的因素。

  導演鄧禹平先盡量用離心力的原則,將一個爭吵紛亂的家庭各分子,分散在舞臺的各個角落,接著,大哥的歸來代表道德的復甦,像一根引線,在雜亂無章的家庭中穿梭,終於導演以他為中心,把家中個分子凝聚起來,舞臺上有了焦點,也有了高潮。

  參加的演員都是大專學生、中小學教員,或從事青年活動的青年朋友,也許他們的戲劇修養不如職業劇人,但他們有熱忱,尤有理想,在重整世界道德的旗幟下,他們認真表演,也贏得觀眾的讚揚。他們名字是:邱創壽、修淑宇、白銀、高公魯、周中勛、陳澤祥、林嘉安、黃秀聰、朱麗茜、藤永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