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弱勢青少年與養護中心爺爺奶奶歡度周末
alt     
       道德重整「豐羽十鼓打擊樂班」以「The Power in Me我就是力量」為主題,於暑假招募弱勢家庭之12至18歲青少年子女學習鼓藝,結合服務學習的志願服務理念,期許青少年朋友分享打鼓的樂趣給社區和社會福利單位的朋友與長輩,以培養知善、樂善、行善的生活態度。

       8月13日共有18位的學員接受台南市私立老吾老養護中心的邀請陪中心六七十位爺爺奶奶度周末、曬太陽。志工訓練時,除了學習志工理念,也引導學員思考老人家的需求來參與活動設計。經過事前多次討論與準備,活動當天學員以節奏強烈、活潑震撼的十鼓表演開場,接著獻唱溫馨感人的「阿嬤的話」,最後以肢體律動加雜著真情訪問來與長輩互動,在推著老人家遊花園中結束了午後的約會。儘管第一次參與服務的青少年志工們鼓藝生澀,笑容靦腆,但對許多爺爺奶奶而言,感受孫子在側,笑意連連。

       服務後的分享回饋,阿良提到:「要服務老人家比我原先想像的困難多了,不但需要良好的技巧,還要有耐心聽他們說話,我顯然還有很多要學的」、小張表示:「很開心有阿嬤願意跟我說話、回應我,讓我感到很受用,我也覺得對他們有所幫助。」許多學員也體會到應該要關懷周遭的長輩及珍惜善用生命。

       「豐羽」是道德重整協會2005年起承接台南市政府連續五年委辦的一個社會福利方案,以陪伴弱勢家庭之12至18歲青少年子女發掘生命意義、探索生涯方向及建立利社會的人際技巧為主。為了彌補學員因故無法學習才藝的缺乏,特別安排才藝工作坊。而十鼓打擊樂班2010年獲十鼓文化村支持得以成立。不僅讓孩子學會一種才藝,也提高了孩子的專注、堅毅、協調和自信。

       看見弱勢家庭的改變和孩子的成長,道德重整協會將持續募款辦理相關生命教育及生涯訓練課程,九月後將展開招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