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間真摯的友誼               何應欽

  近年來,報紙上常有球隊、綜藝團、國劇到外國訪問比賽,和演出的報導,有些還有電影錄影,在電視上播出,使國內觀眾能夠看到他們在國外活動的情形,這使我想起我在民國五O及五一年間率領由我國青年所組成的龍劇,遠征歐洲美國的情形;至今雖然已有十二年多了,但是一百多場的演出,千千萬萬觀眾熱烈的反應,共產黨的搗亂,國際道德重整友人對我們的照顧支持,中華兒女的勇敢智慧,真是歷歷如新,只可惜那時候國內還沒有電視,也沒有報社專業人員的隨時報導,所以國內對「龍劇」所發生的效果及演出的情形,知道的很少,今天我在提這一段往事,是希望在此國際局勢詭迷之際,朝野能夠珍惜國際間道德重整的真摯友誼!

  國際間的交往,有數不清的組織和機構,有的是以學術文化為核心,有的是以研究發展為目的,有的是以共同興趣為宗旨,而道德重整是以共同的信仰,共同的看法,共同的做法而結合的一種不是組織的團契!

  道德重整的創始人卜克曼博士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他生前有一段震撼人心的錄音,是他在一次講演後發自肺腑的一句話:「耶穌為我受死,我為耶穌做了什麼?」他有限遺物之一是一本翻得老舊的聖經,所以道德重整是絕對的相信有神,相信世界是應該由上帝來主宰,因此道德重整是最基本的工作是尋求啟示,求上帝在人類的日常事物上給予指導,道德重整不是政治組織,也不和任何政治活動有牽連,但是道德重整工作人員和各國政界領導者却有非常密切的聯繫,卜克曼博士生前曾結交各國政要,因為他認為人類前途,世界命運是握在少數政治家的手中,政治家一轉念之間,可能給人類帶來一場浩刼,也可能給社會帶來盛世的和平和幸福,所以他也認為領導政治的人如果能够抑制自己的私慾和野心,多多追求瞭解上帝造物的原意,世界必會邁向永久和平。西德政治家艾德諾和卜克曼的友誼很深,二次大戰後在他執政時期,每年暑假,他一定分批派他的閣員到瑞士柯峰參加道德重整大會。

  常常有人說道德重整是一種意識型態,一種人生觀,也是一種可以終生賴以為生活目的的準繩,和共產主義是一種意識型態的情形一樣,不同的是,道德重整絕對要聽從上帝的領導,在道德的標準下,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同時也影響家庭,影響社會,而共產黨却是以擴大鬥爭,擴大仇恨,絕對不相信有神的存在,更不承認道德的力量,這是非常明顯的正直和邪惡的對立,而道德重整的工作者堅決相信他們可以戰勝共產黨!

  我之能够率領中國青年到瑞士柯峰出席道德重整大會是應卜克曼博士的邀請,在大會期間,我們編寫了龍劇,內容是揭露共產黨在大陸上的暴行,由中國人的現身說法,當然更加深了它的真實性,但是龍劇如果沒有道德重整的協助,不但不可能演出,即是能夠演出,也決不可能有如此效果,近日我常常在電視上看到我國民間團體在國外活動的畫面,使我感觸頗深!龍劇在歐美旅行一年,除在道德重整中心休息整訓外,一共演出了一百八十六場,直接觀看龍劇的有卅多萬人,簡接從電視、報紙上知道龍劇的超過千萬!演出的地點都是最高級第一流的場地,像波昂的貝多芬音樂廳、瑞典的諾貝爾獎頒發地,都決不是普通戲劇團可能辦到,龍劇的邀請人像瑞士紡織工業家Beat Stoffel、德國的Friedrich Suge海軍上將、瑞典的國會議員狄先生James Dickson、挪威的國會主席Carl Hambro、丹麥的哥本哈經市長Sigvald Munk以及在美國各地都是受到極有名望的軍政界或是工業界領袖的支持,這更不是一般民間團體所能辦到,其他關於新聞發佈、海報、戲劇票的印製,交通食宿的接待,完全是由國際道德重整的工作者負責,龍劇團員是五O人,但是配合龍劇的音響、化裝、道具、攝影等工作人員,經常在二百人以上,每日所需將及萬元美金,這些錢都是道德重整負責,我國政府補助的數目是每一團員一日五角美金的零用錢,道德重整肯出錢出力來協助龍劇的原因,並不是對我國有所要求,正像我每次發表演說時,總要說明:『我們不遠千里而來演出龍劇毫無所求!』我們的目的和道德重整的目的相同,是要揭發共產主義的陰謀,而自私、貪汚、無神的生活方式正是共產主義滋生的溫床!道德重整能够對我國帮助,對龍劇帮助是基於道義,是基於共同的理想!是出自內心的關懷愛護!

  我國退出聯合國後,世界各地道德重整朋友慰問勉勵的信件像雪片似的飛來!異口同聲對於現實感到遺憾,但却堅決的相信,在上帝的計劃中,中華民國必有她的地位,去年夏天來我國訪問的澳大利亞前海軍部長馬偕博士再三對我說,澳洲政府畏於現實所採取的政策,正可激勵澳洲人和中華民國加強人民與人民之間的交往!除去蘇俄和中共外,道德重整在各地都有橋頭堡,這是一種隱藏在民間的力量,能够發生無比的效果,龍劇在北歐演出時,能够和當地左派報紙打筆仗,龍劇能够有英、法、德、意、日本、西班牙、葡萄牙等各種語言的譯本,而將劇情深入觀眾內心,完全是道德重整工作者的合作無間,團隊工作(Team Work)精神的表現,所以在工作上的默契,也着實叫人激賞!基於各種不同的出發點,在國際間我們有許多朋友,但是道德重整的友誼應該列為益友諍友!他們認識共產黨的真面目!他們瞭解到生活的腐化,道德淪喪對人類的危害,對於道德重朋友,我們眞可以說是志同道合,能够推心置腹,這種眞摯的友誼,我們應該珍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