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堅持

 

親愛的會員、贊助人、志工朋友和各界好友,新年快樂!!!

民國一百年各式各樣慶祝活動猶如百花,齊放。儘管如此,我們總是揶揄這些經費如果給民間團體和投資在教育服務工作多好。這一年道德重整在您的支持下得以持續投入青少年兒童的自我管理、弱勢兒少的生涯學習、家長的親職教育、學校教師的生命及品格教育教育的問題,訓練青年志工投入社會關懷和參與國際大家庭的服務工作,真是感激。

儘管少子化,但因為社會的轉變,兒童青少年成長過程中卻面對很多挑戰而無法順利轉大人。因此我們協助孩子看見生涯的藍圖和生命存在的意義及價值,提升兒童青少年的自我管理的認知和技巧持續為五六十位弱勢家庭的青少年辦裡生涯探索和服務學習課程,支持家長教養子女,開拓生命。在誠實日辦理五年後,協會與學校及其他社團合作推展品格教育和生涯發展訓練。支持忙碌的教師和社工人員一點一點看見孩子個別的需求和缺乏,對症下藥。安排課程及高密度的人力與孩子共同探討生命議題,學習生活技巧和態度。針對需要軟體及經驗的教會及組織,我們分享經驗,示範教學,訓練孩子也培植夥伴團體,這一年和二十多個學校和教會團體合作。實在感謝各行各業的職業達人,義工朋友,勞委會賴主秘、職訓局和社會局的夥伴的參與和協助。

而關心青少年議題,教師和家庭主要照顧者的角色自然不容小覷。民國一百年也感激各級學校的邀請,讓道德重整有機會跟老師及家長分享,把我們從陪伴數千人次的孩子中觀察學習到品格教育和親職教育問題及其心中缺乏的信任、渴求的愛及肯定說出來。其中兩場難忘的訓練是:與前師大團長斌輝老師合作,和一群來自全省各地的教師,一起回想投身教育的初衷,互相期勉成為一個生命的改變者。暑假前和一群大學教職員以救亡圖存的心情,為建立一個有品學校而絞盡腦汁。其中,真感謝會員洪金冠介紹謝錦老師加入我們一起用生命感動生命。

為了擴大社會關懷的人口和激發行動力,除了協會自己的志工訓練和運用,也努力接受各界邀約辦理志工務學習的訓練。去年,也以道德重整「建立信賴,跨越鴻溝」的精神,在新移民的座談和國際服務訓練的場合,提出我們的呼籲。27個來自13個國家的在台外籍青年做了20多場次的校園分享。提醒大家看見台灣人的多元和國際化,欣賞差異,尊重彼此,也邀請孩子尊重外籍父母和照顧祖父母的國外阿姨,以建立一個喜樂安全、人人平等的生活環境。

民國一百年的誠實日推廣活動,在中部志工和逢甲道德重整團的支持下與台中市政府政風處合作在豐樂公園辦理。透過市府的網絡首次向中部鄉親和學校發出邀請。誠實的生活環境需要個人不斷自省和實踐才得以建立。有品的生活需要不斷操練,在每日的挑戰提升免疫力。」

協會多年接受各國友人的關心和支持下,100年在回饋與參與國際部分,我們分享經驗、協助訓練、積極參與國際行政及策略規劃。韓國青年訓練、亞太青年會議、瑞士大會、亞洲區域策略會議、國際訓練策略規劃、印度和斐濟的訓練服務都有台灣朋友的足跡。此外,為回饋日本對台灣九二一的關心,道德重整友人共同捐贈二十多萬日本道德重整支持投入三一一重建的相馬團隊。

道德重整沒有龐大的經費支持和人事組織,一件件美事的完成都要衷心感謝投入的志工、會員、會友及相信我們的蛋位曾謀面的社會大眾。這幾天在整理企劃資料,思考同業與異業公益結盟時,心裡不斷出現如果我們能為所有的人著想,我們會發現更多善良的人為更多的人著想(人人至上歌詞)20年來,道德重整從校園社團轉型成為一個公益團體,如今慢慢在不同區域長出小小的公益團隊,號召志工投入社會關懷。這一路來還有好多跨越社團和專業的朋友隨時化零為整主動發起或加入各項議題的推展。也有更多人用道德重整的精神在不同社團推動改革的議題。

過去的二十年,在台北台南先後有陳正輝先生、黃日燦汪詠雪夫婦、李祖聖洪金慧夫婦、曾許澄安女士的支持,協會在無償的工作空間累積經驗和發展網絡。民國一百零一年(今年)在歸還台南育樂街這個充滿感謝的會館時,理監事會和秘書處正在考量規劃購置道德重整的第一棟永久會館事宜。(備註1)

101年,將是協會進入成家立業篇的開始。希望持續串起更多的愛心和堅持,共同學習遵循神性,激發優雅人性,繼續為建立有情有義、有品有德的優質社會努力! 也祝福大家,進入生命的101,幸福健康,龍銀滾滾來。

秘書長  歐陽慧芳(歐芳)

2012/1/9

備註:

  1. 1.會員將會收到購置財產的相關資料。
  2. 2.會員大會依內政部建議從每年的年底改在翌年年初召開。今年將在三月十八日舉行,相關資料稍後寄達,特此告知。並提醒您101年會費繳交開始!!可以面交、匯款、劃撥、轉帳及信用卡等方式繳交。
  3. 3.協會網站http://mra.org.tw/    道德重整協會 Taiwan - IofC
Top